最健康的減肥方法──精算飲食的熱量,多運動,加上中醫針灸減肥或是物理能量經絡理療

腰圍越寬,壽命越短,肥胖和膽結石、骨關節炎、痛風、呼吸停止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以及癌症……等都有關。

肥胖的慢性危機

肥胖的人因為血脂肪的濃度增加,中性脂肪、膽固醇的上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等新陳代謝異常,容易導致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呼吸功能障礙、肝硬化、膽結石、骨關節炎、癌症…等病。肥胖提高了1.5倍的死亡率。因而“減肥”、“控制體重”應是今日最夯的口號。

為什麼我會肥胖?造成的原因…

1、活動量太少?
2、家族性肥胖遺傳
3、心理精神因素,用吃東西來緩和情緒
4、飲食習慣,吃過多,吃宵夜,食物中含大量澱粉和脂肪
5、內分泌失調(更年期失調)、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類固醇引起滿月臉等。
6、食用不當藥物

常見減肥藥的迷思?

常見減肥藥

作用機轉

副作用

Sibutramine諾美婷

飽足感,加速葡萄糖消耗

心悸失眠,便秘高血壓

Orlistat羅氏鮮

阻絕食物中脂肪吸收

油便,腹瀉,胃腸障礙

PPA(phenlpropanolamine)

作用中樞神經抑制食慾

高血壓,腦出血,禁藥

phentermine&fenfluramine

作用中樞神經抑制食慾

目眩心悸,精神亢奮

守宮木減肥菜

不明

肺部纖維化,需換肺臟

瀉劑

增加排便減少吸收

腹痛腹瀉,歐吐脫水

利尿劑

排尿增加

眩暈嘔吐,電解質失衡

安非他命

作用中樞神經抑制食慾

幻覺,暴力,心律不整

降血糖藥

降低糖釋出,增加糖分解

反胃嘔吐,低血糖暈眩

甲狀腺素

增加新陳代謝速率

亢奮,心律不整,高血壓

麻黃素

發熱發汗,抑制食慾

高血壓,心悸,失眠暈眩

甲殼素

吸附油脂,作用有爭議 

脂溶維他命缺乏,需喝水

纖維類膨脹劑

多喝水飽足感,減少進食

排便量增加,胃腸脹氣

最健康的減重方法

腰圍越寬,壽命越短,控制體重,是今日國人當隨時注意的,一不小心,身形便走樣了。 肥胖和許多慢性病──如膽結石、骨關節炎、痛風、呼吸停止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癌症等都有關,因此飲食熱量的控制對需要減重的人是很重要的。

以正常人而言,一天熱量需求的估算:男性大約是每日 1200-1400卡,女性大約是每日1000-1200仟卡(但仍需注意到個人身高、體重、年齡、及一天活動量而定),加上每日30分鐘運動(每週至少運動3次),再加上中醫師特別調配的內服配方及利用針灸或是物理能量經絡理療減重應是最健康的減重方法。

從中醫角度看肥胖的病因?

中醫認為肥胖、發福,主要由於痰與濕蓄積而成。古人言〝脾胃俱旺則能食而肥〞,正常人如腸胃機能好,多吃少動則會胖。〝肥人多痰、多濕熱〞,肥胖由於飲食過量或運動過少,或脾失健運痰濕內停所致。

中醫療法依辨證論治分型:

 類 型

臨 床 症 狀

實熱型

腹部脂肪多 肥胖伴便秘 

脾虛痰濕型

肌肉鬆軟  腹脹腹瀉

濕熱型

消渴煩躁  腹瀉小便不利

血瘀型

脅痛腹痛  便秘漲滿閉經 

脾腎兩虛型

形體胖嫩  畏寒  下肢浮腫

中醫診所之治療處方:採用內服外調的方式,取得最健康的減重方法

內服療程:

在此必須再次強調,減肥是要讓身體健康,而非破壞生理機制,科學的中醫減肥,應是有減肥需求的朋友們,一項很好的選擇機會,內服配方主要作用可以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改變酸性體質、燃燒脂肪、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加速廢物排出、增加血液循環,主要成份中的酵素,可使細胞活化,讓堆積於腸內絨毛的宿便易脫落,抑制脂肪類轉換成膽固醇,降低血脂肪濃度。

第二階段:當第一階段達到理想體重後,開始進行內分泌的調整,增加GIA(次亞麻胺酸)及PGEI(前列腺素)調節荷爾蒙分泌,增強免疫系統,不再復胖。

醫師的叮嚀:

很多有減肥需求的患者,除健康上的因素外,並希望同時獲得外型上的美觀,但臨床門診中常看到的減肥患者會遭遇以下的問題:

一、生活作息未做調整配合,亦造成復胖的問題,形成溜溜球效應。
二、缺乏耐心與正確的指引,無法衝破停滯期障礙。
三、錯誤的節食觀念,反而造成身體的傷害。
四、減肥不等於減重,減肥的患者往往減去了體重,但上半身不見了,下半身依然肥胖,無法達到曲腺雕塑,達到體態均勻的效果。

因此,建議──

1、保持1200大卡的飲食,〔6份澱粉、6份蔬菜、2份水果、1份乳品、6份肉品〕,則每月可減少1~2公斤體重。
2、每週3日以上的30分鐘運動(有點喘為度,或心跳每分鐘130下的中強度運動至流汗。 
3、晚餐7點以後則不再進食,每日喝水2000ml以上,遵守〔少油,少甜,少鹽〕的原則。
4、減重是現代人必須的功課,人到了35歲以後就需要開始注意體重,遵守飲食與運動,採取最健康的減肥方法,才能在保有輕盈蔓妙的體態下,擁有健康,這需要心理建設,精算飲食熱量,懂得拒絕高熱量食物的誘惑,或淺嘗即止,擁有健康苗條的身材不再是夢想。

塑身減重Q&A

下列人士的減重速度會比較慢。

1. 日夜生活顛倒者(如護士、固定上大夜班的客服小姐)。

2. 過去服用過減肥藥者。

3. 拿掉子宮卵巢者。

4. 多囊性卵巢囊腫。

5. 甲狀腺有問題者。

6. 腦下垂體有問題者。

7. 長時間服用荷爾蒙、類固醇和抗憂鬱藥物患者。

8. 開有調經丸藥(於調理體質階段,所以效果會比較不明顯)。

9. 裝避孕器的女性減重速度會較慢。

問:如果停藥以後,會不會再復胖?

減重期間,只要配合醫師的指導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運動習慣,於停藥後仍能繼續執行,相信一定不會再復胖;如果依舊暴飲暴食,當然會再復胖!